党建动态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2021年度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李百航 来源: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

  12月31日上午,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同学习 共分享”党史学习系列活动总结分享会,本次党支部大会,来自各党小组的三位党员同志分别向大会做了报告,选取了长征精神、上甘岭战役和红色革命地区江西宁都几个党史片段,重点结合科研和团队发展,分享了党史学习对推进中心工作的启发。

  第一党小组的湛月平同志做了“长征精神:长征先烈永垂不朽 长征精神铭记于心”的报告,以红军长征历史、伟大长征精神的内涵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讲到湘江战役我军将士的惨烈牺牲,尤其是第37师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后断肠自尽的故事,让在座的党员同志不禁泪下。他谈到,面对艰难险阻,我党带领全军将士,以“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坚定信念、永不言败;顾全大局、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实现了战略转移、会师陕北,奠定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如今,长征精神已经深刻融入到了党和人民的血液中,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联想自身的科研工作,在新的时代,我们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科研创新工作也是一条长征路,在这条道路上,只要坚定理想、勇于创新、精诚合作、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取得硕果,一定能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

  第二党小组的任强强同志以“最有力量是信仰”为主题,带领大家重新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惨烈的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战役以作战地域之狭窄,双方投入兵力之多,持续时间之长,战斗之残酷激烈,火力之猛烈,伤亡之惨重而著称于世,其炮兵火力密度,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高水平,我志愿军共伤亡11529人,伤亡率在20%以上。最终我志愿军凭借着精湛高超的战术水平、坚不可摧的坑道防御、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这场战役之前,美方拒绝了中方在谈判中提出的恢复三八线、美军退出朝鲜等要求,而上甘岭战役的胜利直接将美军按回了谈判桌。今天,中科院作为科研国家队,在经济和科技领域再一次与美国正面交锋,这是属于我们的上甘岭战役。在双碳背景下,做好我们的担当,在碳中和技术的艰苦研发中,用坚守和必胜的信念,赢得最终的胜利。

  第三党小组的李伟同志,从自己的家乡——江西宁都出发,介绍了发生在这片革命土地上的峥嵘往事。江西宁都是中央根据地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要战场和指挥部所在地,中华苏维埃革命军事委员会在此成立,赵博生、董振堂在此率领国民党第26路军发动宁都起义、加入了工农红军。南昌、瑞金、井冈山、宁都……江西这片土地上飘扬着的红色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开展科研工作,让红色基因在科研队伍中延续和传承。

  本次党支部大会也是对本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支部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总部自我检视和剖析,提出了党支部工作中存在“对于党史精神对中心工作的引领和启示方面的提炼总结不够”的问题。针对此问题,支部及时调整,在学习党史的主题活动基础上,拓展进行“党史精神与我的科研”探讨,引领全体党员深入思考党史学习收获如何引领和助推中心工作,实现党史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为响应全党、全院党史学习号召,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从年初就制定了详细的党史学习计划,并将学习工作落实到党支部、支委会和每一个党小组中,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深入学习。“同学习、共分享”主题活动是实验室党支部开展的特色学习活动之一,该活动由每位党员根据自身情况选定一段党史进行深入学习,并在党小组内做学习分享报告,全部党员完成分享后,再经各党小组推选出三名党员同志在实验室党支部大会进行分享和交流。除本项主题活动外,实验室党支部还开展了专题党课、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指定书目及文件精神学习、党史纪录片及红色影像资料学习等方面活动,在党支部同志范围内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党支部还积极向其他先进团队和党支部学习,先后与轻型动力党支部、院重任局党支部第六党小组开展了联合活动。

湛月平同志做党史学习分享报告

任强强同志做党史学习分享报告

李伟同志做党史学习分享报告


附件下载: